我(Emily Wang)受邀到亞太學生及青年大會( Asia-Pacific Students and Youth Gathering)所舉辦的「戰爭與軍國主義」工作坊給予演說。江汀村的經驗把我帶到這,成為這裡最年輕的講者。很多人看著我,驚訝著我遭拒絕入境韓國的待遇。我回答,我不過就是因為江汀村議題而遭驅逐出境或者拒絕入境的眾多外國人之一罷了。在過去,像這樣的遭遇對我而言也不具真實性,直到我遇上了江汀村。與這些為了正義與和平而聚首的青年們相會是我的榮幸,其中某部分的朋友也將參予今年十月底十一月初在韓國釜山舉辦的普世教會協會大會(WCC),江汀村也在此大會上申請了一個工作坊以及宣傳攤位。
some members of workshop took photo together for Gangjeong
亞太學生及青年大會於菲律賓舉辦,也就是與台灣的相鄰的島嶼國家。最近台灣與菲律賓的漁場爭端、外交爭議所導致一連串在台灣與菲律賓的非理智的愛國主義行動。再加上,最近美國重返亞洲策略成功的與菲國重新聯手,即便美軍基地在被踢出菲國的這段期間中,美軍仍舊不斷以反恐等各式理由,造訪菲律賓,但此次,美軍是真實地重返二戰後美軍曾在菲律賓佔據過的軍事基地。
這讓我不斷想起沖繩與濟州島、菲律賓和台灣。在二次大戰末,當沖繩以鞏固日本中央的邊陲島嶼之姿,首當其衝面對殘酷的「沖繩戰」時,濟州島暫時逃離美軍的攻擊,卻於其後,面對此殖民以及二戰餘波下殘酷的「四三屠殺」事件。
在相近的時間點上,美軍也計畫攻擊台灣(當時也是日本的殖民地),以斬斷對日的資源供應線。但麥克阿瑟將軍,堅持拿下菲律賓(當時也遭日本佔領)的決議,取代了對台灣的進襲。雖然,台灣仍遭到幾次大空襲,台灣暫且躲過如沖繩戰一般的苦難。然而,如同逃過一劫的濟州島一般,台灣也爆發了二二八悲劇。
而今,沖繩、濟州島、菲律賓全都淪陷成為美軍基地用地。冷戰沒有結束。歷史遺緒沒有結束。殖民也沒有結束。在過去,我從未曾以這樣的脈絡下重新檢視這段歷史的關聯性。這過程我不斷被新得知的事件提醒,自己對鄰國的一無所知,或者自己是如何地被歷史所操弄。因為親身見證體驗了美國重返亞洲策略下,人民的苦難,才更能讓人體會,所謂「幸福的生活」的意義。也讓我思考,為何美國能夠如此輕易的便「重返亞洲」?(雖然我們知道,美國從未離去。)亞洲諸國間彼此深刻的矛盾與不信任,早就為美國鋪設了舞台。
離台灣最近的外國島嶼與那國島(距宜蘭蘇澳港僅111公里),也面臨日本自衛隊進駐的軍事化命運,與釣魚台紛爭有關,與美國重返亞洲策略有關,與亞洲國家間本身的內部矛盾有關,與殖民脈絡有關,與島嶼地中心邊陲議題以及島嶼自立自治議題有關,與鄰國對此些事件的無知或者默不關心也有關。
台、菲、中在南海海域的衝突讓我對於這一帶的島嶼也深感憂心。海南島,將被建成中國最重要的海軍基地之一;美國重返菲律賓;台灣呢?台灣的小島呢?
我認為台灣應該成為非武裝的和平之島,而且台灣有必要認知到台灣與其他軍事化中的島嶼所分享的共同命運。和平不是一個目標,而是所行之道路。
於是,我在ASYG的戰爭與軍國主義工作坊中, 請大家共同在想像一次,海洋的本質與可能性。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