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當局目前正在推進在旅遊勝地濟州島建設海軍基地,但這一舉措遭到當地市民的強烈反對。市民認為,建設海軍基地不但破壞環境,而且會加劇“緊張氣氛”,不利於和平。8月24日,濟州島西歸浦市市民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包括當地村長在內的多名市民被拘捕。

8992ba411c

市民阻止警方非法逮捕江汀村村長姜東均

8月24日下午,海軍基地施工現場突然開始進行起重機作業,江汀村村長姜東均、村民以及和平運動家趕赴現場了解情況,村長姜東均致電西歸浦市府為確認此作業合法與否,並要求作業員於確認期間暫停作業,以等待市府正確回應。然而作業員通知警方,警方也無視村民要求,不等待市府之回應,逕行以「妨礙」海軍基地施工現場起重機作業之名義逮捕江汀村村長,即便江汀村村長以及村民的要求不過只是「等待市府確認作業之合法與否」。

員警雖將村長江東均帶上警車,但在旁邊的居民們湧向車前,使車動彈不得。同時,江汀村的村民警報系統啟動,全村警鈴大響,現場很快地又湧出了200餘居民,道路被居民們設置的障礙車輛擠得滿滿的。在建設現場出入口的江汀橋上,10余名居民用鐵鍊把身體和橋墩連了起來,擋住了警方鎮壓裝備的進入,當地員警署雖然後來出動了400余名員警,但事情卻演變成了員警被居民們包圍的局面。和平活動家金東元(Kim, DongWon)爬上逮捕姜東均的警車阻止警車離去,因而遭警方以妨礙公務罪一同逮捕,另外村民Kim, JongHwan也在此衝突中遭捕。

警民對峙一直持續到晚上10點,員警推出了“苦肉計”,與示威隊伍進行協商後承諾「調查之後會釋放江東均」。居民們得到這一承諾之後解散,江東均則去了警局。但這個承諾並沒有被履行,事實證明警方公開撒謊,江東均入警局後,當地檢方立即對江東均實行了「拘留調查」。聽到這一消息的居民們紛紛湧向警局進行了一夜的示威,表示強烈抗議,稱無法理解警方的做法。示威隊伍湧向西歸浦員警署的正門時,警方將大門緊閉,並加強了警備。

警方最後承諾跳票,且許下此承諾的西歸浦警察署長宋陽華遭到韓國警察廳廳長趙顯五於25日上午突然撤職,並任命該署聽政監查官薑浩准為新任署長。江汀村村民以及和平市民運動家對中央政府強烈介入濟州「特別自治道」之舉感到相當反彈。人們戲稱濟州島的警察要比中央送來的警察要親切多了!。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