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Emily

江汀村五月份月刊上,刊了一篇關於「出於良心拒服兵役者」(CO)的文章(請見文末),因應5月15日國際CO日而刊。事實上,在江汀村也有許多尚未服兵役的青年,長期留守於江汀村,為了江汀村的和平共同努力,其中有的青年是來到江汀村之前就對成為CO懷有理想,另外也有一些人,從未聽說過「CO」,但卻因為江汀村的緣故,重新思索國家、兵役以及和平的議題,而後決心成為CO。

江汀村和平活動家金東元,原本是社工人員,2011年在等待兵單以入伍的空窗期間,他受邀來到濟州島江汀村的鄰村-法環村-為學生進行團體諮商活動,諮商結束後,旅遊來到江汀村,見證到當時江汀村的緊張局勢,不只是居民與警察、海軍之間的衝突,他更關心因居民對於海軍基地建設議題看法不一的情況,而日趨瓦解的江汀村社區共同體。於是2011年夏天,他預計在入伍前旅行的計畫,在江汀村而終止。他開始訪談村民、在海軍基地正門前進行百拜祈禱,當時每日早晨有許多人共同在Gureombi岩石上進行百拜祈禱活動,但每日午後他又獨自在海軍基地正門前進行每日第二次的百拜活動,偶爾有人加入,但多數時就他一位。當時有海軍跑出來諷刺地問他:「跪甚麼跪?你難道是北韓人嗎?」這是他第一次面對此問題。

當他初次來到江汀村時,他分享自己在等待兵單入伍的情況,一位江汀村的和平活動家於是問他:「你為何去當兵呢?」這也是他第一次面對此提問。「在那之前我沒想過這個問題,只是覺得理所當然,所以當時完全不知道要怎麼回答。」

一開始在江汀村只懂得諮商與祈禱的他,至今已因江汀村大大小小的事故前後入獄兩次,約半年的時間。「這些都是計畫外的事」。

在5月28日~30日期間舉辦的首屆2013年「濟州和平與生命論壇」上,就邀請了幾位有意成為CO的江汀村和平活動家,進行分享。金東元也在此大會上公開表明其欲成為CO的決定:「比起進行軍事服務,我認為和平服務才應是當仁不讓的義務。」曾為江汀村被監禁6個多月的他認為:「比起坐牢,這些出於良心而拒絕兵役的青年,應該要有更多元的選擇,使他們能夠為真正的和平貢獻。」

這個在他「計畫外」的江汀村經驗,使他的和平活動不僅僅是對抗因海軍基地相應而生的抗爭,他還要同時與他的兵役抗爭。為了循一條不必接受軍事訓練的路,他目前在接受農事訓練,希望之後能進行農事替代役,這要花他至少五年的時間,比起一般兵役兩年的時間,或者坐牢一年半的時間,都還要久的多。另外,此農事替代役,還面臨在不同政權下,被廢除的可能性。

原本因為與江汀村相關的多項官司尚未結束的關係而持續延遲兵役的他,上週接到兵務廳要求其於7月30日入伍之通知,兵務廳人員並表示其尚在進行中的官司問題,入伍後,將移交軍事法庭辦理。對此,他將進行抗議,而目前沒有人知道,他將面對甚麼樣的結果。

CO的抗爭,常被淹沒在江汀村豐富多元的和平抗爭活動之下,但CO的和平抗爭,絕對是江汀村和平運動的一環。

 

江汀村和平活動家金東元在2013年濟州和平與生命論壇上宣布他欲成為CO的決定。

江汀村和平活動家金東元在2013年濟州和平與生命論壇上宣布他欲成為CO的決定。

——————————

在韓國持續進行中的「出於良心拒服兵役者」運動

By D.S

5月15日是國際「出於良心拒服兵役者」(CO)之日。這對於那些選擇拒絕戰爭以及兵役的人而言,是一個紀念日。此紀念日活動自2003年起開始舉辦。在首爾,有一個影片放映活動來紀念此日,另外,還有一個叫做「滾動和平的踏板」之自行車遊行活動,從江南站騎到國防部,並途經三星公司。他們也會同時要求停止建設濟州島海軍基地。

抗拒兵役的理由可以由反戰到希望抵抗政府的力量。許多人說他們也願意為了「國防」而貢獻,但是要在非暴力、非軍事的情況下進行,並堅持替代性的社會服務和平工作。

根據韓國兵役法,凡接到現役應徵入伍通知(active duty enlistment),但在三日內,在沒有正當理由的情況下,不加入軍隊,應被處予三年以下監禁。 但是,個人性仰、宗教信仰、政治信仰不被納入正當理由,且將被判決一年六個月監禁。

對於貢獻「國防」,比起被強迫成為一名士兵、打破個人的和平信仰,應該有更多的選擇。事實上韓國國防部在2007年宣布,他們會規劃替代性服務,但在前總統李明博執政後,他們丟棄此計畫,宣稱「現在還不是時候」。CO在現任總統朴瑾惠政權下,大概也不會被接受,因為她已經對此表示過厭惡。
註:本文刊登於江汀村五月號月刊 (2013年),月刊下載請見此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