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9月6日到9月15日將於南韓濟州道中文旅遊區舉辦世界保育大會(World Conservation Congress,WCC)。WCC大會每4年舉辦一次,可說是當前最大的自然保育盛會。諷刺的是,濟州道中文旅遊區距離江汀村僅約十多分鐘的車程,當地正進行海軍軍港開發,但IUCN對此議題沉默以對,讓居民頗為失望。

_MG_9382

江汀村村民從江汀村遊行至IUCN會議現場

江汀村原是韓國政府認定的「絕對保護地區」,江汀村附近海域同時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劃定的生物圈保留區,是許多珍貴的海洋以及海岸生物的棲地,然而因為海軍基地建設的關係,江汀村珍稀的自然美景遭受無可挽回的破壞,江汀村許多瀕臨絕種的沿岸海洋生物也面臨絕大的危機。

舉辦日期漸漸迫近的IUCN世界保育大會,本應為江汀村反海軍基地運動帶來一線希望。

尤其2012年7月5日,韓國大法院(最高法院)就濟州道居民針對國防部長官提起的訴訟做出裁決,推翻原審中被告敗訴的判決,並將此案移交首爾高等法院審理。此前,濟州道江汀村438名居民針對國防部長官提起訴訟,要求法院判國防部取消濟州海軍基地建設計畫。據原審判決,韓國國防部2009年在並未切實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的情況下批准建設專案實施計畫,因此這一計畫無效。

然而大法院認為,原審法院對有關法律規定存在錯誤理解,因此推翻原審中被告敗訴的判決。這也意味著,根據大法院的最新判決,韓國國防部將可如期推進濟州海軍基地建設項目。

居民仍對首爾高等法院寄予期待,並期許韓國國內以及國際公民社會盡全力展現其聲援江汀村之勢,然而在此關鍵時刻,身為世界最大環保團體的IUCN卻靜默了。

「江汀村和國際各界要求停止海軍基地建設、停止此案對環境與生態帶來不可逆破壞。但到目前為止,IUCN對的回應令人灰心。」江汀村反對海軍基地委員會國際組組長崔成希表示

IUCN僅含糊地於其網站上表示「針對韓國的環境議題,IUCN鼓勵開放及建設性的對話。」然而於此同時,IUCN卻一方性刪除了該網站上來自世界各地的留言,其中軍事針對海軍基地破壞江汀村生態、瀕絕生物與傳統文化的訊息。

IUCN對濟州島海軍基地的態度如此退縮,使許多民眾質疑:「環境正義是否為IUCN以及WCC的核心價值?若是,問題究竟出在哪裡?」

軍港承包商  保育大會主要贊助者

菲律賓、孟加拉、印度、斯里蘭卡市民社會聲援濟州島反海軍活動。圖片來源_No Naval Base Group

菲律賓、孟加拉、印度、斯里蘭卡等市民社會聲援濟州島反海軍活動。圖片來源_No Naval Base Group

許多反軍港運動人士轉而質疑今年WCC的贊助資金來源:三星(海軍基地建設案主要承包商)為2012年WCC主要贊助商,名列「大會夥伴」(Congress partner)。

同時,E-Mart(易買得,韓國最大的零售商)也是WCC大會的「金牌」贊助商。E-Mart過去一直為新世界集團所擁有,而新世界集團則是由三星集團創辦人李秉喆最小的女兒李明熙擔任董事長。三星集團一直擁有新世界集團,直到1991年兩公司分立。去年5月,新世界集團分拆了E-Mart,並將其交由李明熙的兒子鄭溶鎮經營。

同時,其他WCC的大會贊助夥伴還包括現代汽車集團、起亞汽車(現代汽車子公司)。韓國現任總統李明博,推動江汀村海軍基地、以及國內許多破壞環境的大型開發案不遺餘力,他曾擔任現代集團總裁多年。

運動人士質疑,IUCN是世界級保育組織,其中不乏關心環境者,但針對濟州島海軍基地議題的態度,他們是否忘了IUCN的任務及責任。

「江汀村反對海軍基地建設委員會」將9月2日~9日訂為「反對濟州島海軍基地建設」國際行動日,此期間於村內將舉辦各式參訪活動、座談會提供國際人士深入參予。

該委員會國際組組長崔成希表示,希望無法親訪江汀村,卻願意表達支持的民眾直接聯絡國際組表達支持,聲援行動日期間在村內舉辦的各類活動;聯絡方式 gangjeongintl@gmail.com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