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回顧。目前只有韓語字幕。

韓語。 導演 Dunguree。

摘要:

正如同每年歲末,我們以焚火儀式以及放天燈儀式告別舊的一年並迎接新的一年。去年(2012年)人們用棉花在鐵條上做成「絕對反對濟洲海軍基地」的字樣,並放火燃燒,去舊年迎新年。

在江汀村,2012年始於約20名天主教修女遭逮捕(這也是大韓民國自1948年開國以來,對天主教修女進行最大規模的逮捕動作)。同時,對於Save Our Sea(SOS)小組來說,這也是一個難以忘懷的冬天,SOS 小組在零下飄雪酷寒的海中掙扎著阻止海軍基地海上工程的進行。人們也持續對抗偷走公共財產Gureombi岩石的海軍。約14人於Gureombi岩石上抗議破壞公共財產Gureombi時,於一日中遭全數逮捕。在2月27日,一位抗議警察對其妹妹之暴行的村民與其弟弟同時遭到暴力逮捕(此事件發生於Global Network於2月24日~26日的國際和平會議之後)

Gureombi岩石爆發作業始於3月7日。在人們強烈的抗議中,約100人於一個月中遭捕。牧師Lee Jeong-Hoon以及天主教耶穌會神父Kim Jeong-Wook分別遭監禁40日於濟洲監獄。江汀村媒體組組長Lim Ho Young於三月底遭暴力逮捕。Yang Yoon-Mo教授在約40日的獄中絕食抗議後,遭釋放(2011年Yang Yoon-Mo教授便曾進行超過70日的獄中絕食抗議,其中約60日於濟州監獄,其餘日子則是在警局看守所)。

3月12日Benjamin Monnet因為與江汀村活動家Kim Seri共同進入至Gureombi岩石,並攀爬上起重機後,於3月14日遭強制遣送出境。另外,來自英國並曾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的和平活動家Angie Zelter也在Global Network的國際和平會議期間也進入至Gureombi岩石,並以鉗子剪斷布置於Gureombi岩石上的鐵絲網,她也在預計出國的那日遭韓政府強制遣送出境。

除了他們之外,在2012年8月26日到10月16日期間,至少有20位國際人士,包括 Cha Im-Ok博士、3位美國退休老兵和平組織成員,以及16位沖繩以及日本和平活動家已經遭到韓國政府拒絕予以入境的待遇,因為他們皆與反對濟州島海軍基地運動相關。

在四月初,Song Kang-Ho博士遭到暴力逮捕。4月16日,Mun Jeong-Hyun神父從高高堆疊起的消波塊上跌落,此事件之起因為:海洋警察不合理且非法打壓和平活動家的和平活動。(Mun神父傷及脊柱,至今仍因此傷受苦)

在五月,村民對濟州道知事的憤怒表現在於濟洲道政府辦公室前所進行的和平的千拜以及剃髮抗議上,包括江汀村婦女會會長Jeong Yeong-Hee也剃髮表示其憤怒與決心。同時,在江汀村海軍基地工程地正門前,人們也受害於建設公司所聘之保全人員的暴力行徑,其暴力行徑甚至包括抓住Mun神父的喉頸。

在6月的一天,人們占領海軍為了在江汀村建設海軍官社所舉辦的說明會現場,人們終於終止了海軍的說明會。在6月14日,Kim Bok-Chul先生遭逮捕入獄。6月30日Save Our Sea小組Kim Dong-Won遭捕入獄,他於10月24日獲釋。

七月,在人們的抗議集會中,警察甚至用催淚噴霧攻擊群眾。

八月,警方甚至打翻了天主教神父手中的聖餐。8月29日,颱風摧毀了海軍在江汀海上所設置的七個水泥結構的沉箱(建設防波堤的基礎),此七個沉箱據說耗資350億韓元。

9月6日,在世界自然保護大會(World Conservation Congress)期間(6月6日到9日),5位江汀村和平活動家占領了沉箱,以抗議海軍基地建設,並呼籲世界自然保護大會正視江汀村議題。另外,警方對於抗議者的照片、影片的不法蒐證問題,也成為議題。

10月25日,海軍甚至開始進行夜間工程。Lee Young-Chan神父於10月26日遭到逮捕(在63天的獄中生活後,Lee神父才於12月獲釋)。

十一月,人們集中抗議抵制2013年濟洲海軍基地的預算。11月29日,約20人同時在江汀村以及首爾國會前剃髮,以抗議執政黨新世界黨強行通過預算。抗議群眾,包括Mun神父,在寒冬中,夜宿國會街頭。

然而,儘管人們激烈不懈的抗爭,軍事獨裁者的女兒、執政的保守黨新世界黨總統候選人朴瑾惠在許多質疑選舉不公的情況下當選總統。執政黨、在野黨於12月31日最終通過了2013年濟洲海軍基地建設的所有預算,2010億韓元。

2012年是多苦多難的一年,但我們仍記得所有人具啟迪性的努力,例如自6月29日起,一整個月於全國各地進行的巡迴燭光晚會、人民運動大會、從7月30日至8月4日進行的濟州島和平巡禮、在世界保護大會(WCC)期間所進行的努力,以及耗時一個月的全國和平巡禮。

我們同時也銘記一整年來來自國際人士的支持、友誼。除了對 Benjamin的強制遣送出境、對Angie Zelter的離境要求、對至少20位國境人士所進行的拒絕入境手段,以及逮捕了包括Global Network成員在內的10位國際人士。在12月21日,Paco Booyah是第一位在濟州島法庭上遭受「妨礙業務」告發的國際人士。我們也將記得許多來自國際的朋友拜訪江汀村,並表達對江汀村的支持與關注。

2013年也許會成為更艱困的一年,但是我們對於實現生命與和平之村莊與島嶼的視野以及努力將用不止息。這裡是江汀村!!!

Filters: